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内镜治疗

2008-04-25 00:00:00 来源:

  内镜治疗
  化脓性胆管炎的治疗包括内科药物治疗、经皮经肝胆道引流( PTCD) 、内镜治疗和外科治疗 。内科治疗包括临床监护、营养支持、抗感染等治疗, 是化脓性胆管炎治疗的基础措施。PTCD 可在B 超引导下行胆管穿刺置管引流, 一项T 管引流及PTCD对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的疗效比较提示, T 管引流明显好于PTCD 。目前PTCD 通常应用在患者不能耐受手术和内镜治疗时。
  外科手术治疗曾经是解除胆道梗阻的优选方法, 包括开腹手术、T 管引流及腹腔镜手术等。但外科手术创伤大、并发症较多等因素的影响, 其应用目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。而且随着内镜下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, 在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早期的治疗中手术的应用逐渐减少。但在某些病例, 如肿瘤引起的梗阻, 待患者病情稳定后仍需外科手术进一步治疗。
  随着内镜治疗技术的进步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大量临床实践证明, 内镜已广泛用于胆胰疾病的治疗。内镜下治疗具有快速、可靠、创伤小等优点,可以有效地提高治好率, 降低病死率, 因此已成为治疗化脓性胆管炎的优选方法。不仅如此, 内镜也是诊断胆道疾病的有效措施。内镜操作对机体的影响较少, 只要患者生命体征基本稳定, 无严重的心肺功能不全, 能够耐受内镜操作就可以进行。但对于有胃镜操作禁忌者不宜内镜治疗。内镜治疗化脓性胆管炎的方法包括内镜下乳头括约肌切开术(EST) 、经内镜支架或鼻胆管引流术(ENBD)、内镜联合腹腔镜和(或)胆道镜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